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

第二日福音盛會賽後評:耶穌是我的......心理治療師?

今天依舊七時半左右才趕到去大球場,去到銅鑼灣地鐵站,明顯比昨天多人。而主辦單位亦從善如流,甫步出F出路,便見到幾位基督少年軍舉起「往大球場」的路牌,指引迷羊。



照舊不用門票即可入場,先醫肚,經高人指點,找到$35的印尼炒飯,味道不過不失,總好過連續幾日食炸雞。


安頓好之後,領詩差不多完結,今日的見證嘉賓,司徒永富及葉家寶,與第一日輪流上場不同,他二人一同站在台上輪流發言,但二人初初相當緊張,背稿的情況相當明顯,過了一回才慢慢進入狀態。之前在其他場合聽過他們的見證,所以新意不大。尤其是司徒永富,他的見證與一般的商人見證分別不大:金融風暴前努力賺錢,生活富足,受到金融風暴打擊,雖然未至於一窮二白,但大不如前。在過程中明白物質、金錢並不是一切,物質富有不算富有,豈有心中富有才算。當中再略略提到他近年患驚恐症的經歷,這一點我好像是第一次聽。不過近年發現這類見證,其中一個問題是,跟你談心中富有的人,現實上比你富有得多,亦因為他們現實富有,所以有餘暇去追求心中富有,兩者事實上有一點關聯,處理稍一不慎,很容易變成風涼話。畢竟,司徒永富跑慣江湖,沒有出現類似問題,只是他的見證,與一般人有距離,不易有共鳴,反不及第一日王君馨及李彩樺來得真摯。

至於葉家寶,我真的很想對教會說,不要找他在公開場合講見證了!在亞視欠薪一事上,雖然他的角色被動,但也算得上半個幫凶,在公開場合中聲言「晚晚訓得好」,因為生命中有耶穌帶領,對被拖欠人工的員工,沒有半點愧咎之情,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,「因為有耶穌」以及「很多朋友支持我」,這究竟「見證」了甚麼?令我更加震驚的是,葉家寶的「見證」,一度惹來全場掌聲。

不知幸或不幸,全場最精彩的,又是獻唱嘉賓周慧敏。獻唱前,她做了一段約十分鐘的短講,講到她認識耶穌,接納成為生命中的救主,然後生命慢慢出現改變,學懂謙卑,不事事逞強。短短時間,揮灑自如,效果恐怕比兩位嘉賓要好,甚至心之後李炳光牧師要好。

李炳光牧師分享訊息的經文是約翰福音5:1-18,關於畢士大池子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,題目是「你要痊癒嗎?」李牧師的表現,比昨天吳振智牧師為好,掌握現場氣氛,推動情緒,壓場感十足,技巧上可以講得非常圓熟,問題在於內容。根據經文及題目,大家大概猜得到,內容是圍繞在耶穌會醫好你這一點上,至於人有罪,要耶穌的血得到救贖,並且要悔改歸信,則幾乎一點也沒提過。給我的感覺是,耶穌降世為人,道成肉身,為的是成為一名很棒的心理治療師,解決我的心理問題,令我的人生更加美滿及幸福。相信對很多人來說,尤其是香港一個充滿壓力的城市,情緒病人「總有一個係左近」,這種講法的確是「福音」、「好消息」。

我們的大使命是怎樣寫的呢?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(耶穌)的門徒..........」如今卻變成,耶穌要前來,滿足我各式各樣的需要。

而我過去身邊的確出現過一個例子,是傳這種「耶穌會醫好你」的「福音」而出事。

某人患上不治之症,病情反覆,碰巧身邊有基督徒,便向他傳福音,說「耶穌會醫好你」,之後就如一般的慕道故事一樣,上慕道班,返崇拜、團契等等。好可惜,那段返教會的日子,他的病情沒有好轉,相反逐漸惡化,不問蒼天問鬼神,他開始嘗試其他宗教,又恰巧,在他轉向民間信仰之時,病情有所好轉,在他心目中,耶穌便是不靈驗,不保佑他的神明,黃大仙才比較信實。

關於呼召的問題,一向側聞坊間的大型佈道會,會有人「做媒」,安排信徒加插在觀眾席中,在呼召期間即時回應走到台前,營造聲勢。今次大會安排陪談員坐在北看台,走過一個球場的距離沿路呼籲,實有異曲同工之妙,製造出決志者眾的效果,鼓勵未能即時決定,三心兩意的人,走到台前決志。

如果大家真心相信「令人信耶穌是聖靈的工作,不在人手籌謀」,何不對決志人數坦然視之,聽道者既有懷疑未能決定,便容他們三心兩意,靜候聖靈的工作好了,就算勸誘他們匆匆走決志,也像撒種比喻中無法拙壯發苗的種一樣,因為本來就埋得不夠深。

事前有很多回應批評的人豪言:「即使駛幾千萬只有一個人信主都係值得」,但大會的做法,似乎正是擔心走出台前決志的人太過疏落,場面難看,所以才要上千名陪談員在呼召期間一同走到台前,營造氣氛,背後的心態,正正是計算效果,不是「只有一人信主仍值得」。而就我觀察所見,陪談員人數多到一個地步,在呼召的尾聲,很多陪談員根本找不到決志者,在台前四處遊行,尋找可陪談的人。

 
手中有紫色袋的是陪談員,可以見到,走到台前的陪談員,遠多於決志者
  
最後,我想講講人數的問題,如果大家認真堅持「駛幾千萬只有一個人信主都係值得」,根本不會在乎人數,即使一個未信者都沒有入場,我相信上帝依然悅納大家的擺上。據大會的消息,指第一日入場人數高達萬二人,上篇文章我己經作過統計,扣除陪談員,入場人數最高峰時期,約莫六七千人,但網絡世界,是有圖有真相。





上圖是10-10-2017在大球場舉行的亞洲盃外圍賽,香港對黎巴嫩,足總顯示的入場人數為9608人,而下圖是昨晚福音盛會開始後約莫一小時的情況。

今晚情況
而今日的入座率,照以上估計,應該差不多有一萬人。不過我上大會網頁發覺,原來大會將整個北看台,預留成陪談員座,照今日所見,北看台差不多有一半人是陪談員。當然,這亦由於大會預計,七場福音盛會,場場爆滿,坐無虛席,每場有三千人決志,預備一千名陪談員,本來是供不應求的。

明天繼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