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

給明光社Facebook管理員的一點建議

明光社陣營有無真係認真諗下,社會大眾針對他們,有時未必因為其道德立場。在自由社會,大多數採取不傷害原則,只要無犯法又無傷害到人,大致上都願意接受不同立場。我不會因為明光社的反同立場而認為他們要在地球上消失,大可以接受他們成為多元社會內的一種聲音。特別是我覺得,明光社在教會已經建立了一定名聲,在中年或夫婦間有相當大的號召力,再成立另一組織對抗未必是上策,亦頗違反基督教合一的教導。

但明光社陣營經常被罵,令人覺得黑人憎的地方,往往未必因為他們的立場,更多時候係因為他們回應的態度,經常不自覺流露出一種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、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,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就要大家來關注,不惜聯署、號召遊行集會等,但對某些社會大眾已經引起關注的議題,甚至涉及性道德,而社會大眾引頸以待時,明光社陣營往往不聞不問,或者推說自己有其他要關心的事情,分身不暇。厚此薄彼,招人口實。
他們一方面不願意投入群眾,急其所急,但同時覺得被群眾拋棄而深深被誤解,留意關啟文近年的言論及文章,經常流露出這種「世界都誤解了我」的心態,pH<7,彷彿患上中二病一樣。
好似今次六歲女童底褲寫真事件,輔仁媒體的容其係有挑機成份,但網上輿論幾日內已經定調,幾乎一面倒讉責,明光社(at least個FB管理員)後知後覺不特止,仲要刪post兼block人。他們是否褪網褪得太久,已經不知道今日網絡世界的境況?一個cap圖就可以用來公審,刪post無效果之餘,幾乎必定惹來更大反彈,仲要落得一個打壓言論自由之污名,何苦呢。
正在寫文時,剛好見到明光社係FB回應,不但無平息事件,反而火上加油。縱然明光社認為自己無錯,結尾一個「完」字,真係畫蛇添足更有發晦氣之嫌,達哥讀潮文就可以,正式回應就會有挑釁意味,令人覺得想終止討論,要一槌定音。

明光社陣營在處理網上言論近乎仍停留在BB班階段,應該要急起直追,香港網上的討論風氣相當混雜多變,同一討論串中,往往包括人身攻擊、謾罵、抽水、認真討論等不同層面,風向隨時轉變。在一片互相問候母親的聲音中,又會發現有人肯認真討論,只要堅持下去,劣質聲音係會慢慢被排擠走,令內容變得越來越有水準。左膠一點的講法是,大家要信任群眾。

網民不是生活在異次元空間的奇特生物,而差不多與現實社會高度重疊,至少可以很準確反映三十歲以下年青人的想法,在網絡上得失網民,亦同時間消費自己在社會上的形象。我奉勸明光社的職員有時間多上高登,看看其他人如何打筆戰,改善自己的網絡討論技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